腹部整形手術


大肚腩、水桶腰這等難看的身形,相信 沒有人會喜歡,可是每天在街上卻屢見不鮮,控制飲食和運動是預防大肚腩的不二法門,但是很多時即使進行了節食及運動,肚腩仍然紋風不動。這是因為過份的肥 胖、缺乏運動及懷孕都會令腹部的皮膚和腹直肌肌肉鬆弛,嚴重時皮膚甚至出現妊娠紋及有疝氣出現,由於這些組織已受到永久性的傷害,要回復窈窕的身形,很多 時需要整形手術的幫助。

依據肚腩的成因和嚴重程度,可將它分 成四類治療方式各不相同:

  1. 沒有皮膚和腹直肌筋膜鬆弛的現象,只有脂肪屯積。這類患者只要用「抽脂手術」治療便能使腹部恢 復平坦,而且沒有可見疤痕。
  2. 肚皮正常或只有輕 度鬆弛,腹直肌筋膜則有輕度到中度的鬆弛,並有脂肪屯積,可以用內窺鏡做微型 腹部整形術,將腹直肌拉緊,再加上抽脂手術治療,手術傷口一般藏在恥骨上方的毛髮當中,長約五公分,手術後加以輔助治療及運動,略鬆的皮膚會在三到六個月 內恢復彈性。
  3. 肚皮和腹直肌筋膜都有中等程度的鬆弛,妊娠紋較明顯但集中於下腹部,有脂肪屯積。這種情況需 要 以微型腹部整形手術,將腹直肌拉緊,並把多餘的皮膚切除,手術切口長度一般在十五公分以下,加上抽脂手術,肚腩將有更明顯的改善。
  4. 上下腹皮膚和腹直肌筋膜嚴重鬆弛,妊娠紋明顯,這時要拉肚皮或腹部整形手術,將腹直肌筋膜拉緊 及把過度鬆弛的皮膚切除,手術切口有三十厘米左右,因切除的皮膚比較多,故肚臍必須重做,才不會被拉得太低;此外,若需要腹部抽脂,應該等三到六個月後再 做,以免破壞皮膚的血液循環而使傷口癒合出現問題。
除了整形手術之外,第一類的肚腩可藉持之以恆的飲食控制和運動來改善;第二類的肚腩如果只靠節食和運動,仍 有一些改善的效果,但無法完全;第三和第四類的 肚腩則除了手術之外就沒有其他改善的方法了。

腹部整形手術又稱為「拉肚皮手術」, 住院時間約需三至四天,最好在手術後一周再開始上班,手術後最初數星期腹部可能有繃緊及麻痺的感覺。



要特別注意的是,第二、三、四類的肚腩患者必須十分確定不會再生小孩才能接受手術,一旦做了腹部整形手術,因筋膜和皮膚已被拉緊,便絕不能再懷孕,但第一 類肚腩的患者在抽脂後仍可正常懷孕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