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換膚

醫學換膚是透過用化學葯品去除不同厚度的皮膚表層來達到所需要的療效,比較多採用的藥品有果酸,植物酸,三氯醋酸,維生素甲等等,醫生會因應不同的皮膚病 題採用不同的藥品組合及濃度來換膚,適當的換膚可改善皮膚的素質,令皮膚回復光采健康,細緻嫩滑,色素均勻。
 
皮膚是由表皮及真皮所組成,表皮層中的表皮細胞由下而上共分五層,依序為:
1 基底層
  
2 棘狀層
  
3 顆粒層
  
4 透明層
  
5 角質層

基底層的基底細胞會不斷分裂,產生新的表皮細胞,舊細胞會被新細胞慢慢推擠向表層,最後角化脫落,整個過程需時約二十八天,這就是皮膚的「生長周期」。小 孩 子皮膚的生長周期較短,約二十天;老人家則較長,可長達四、五十天。因此,小孩的皮膚較為細嫩,上了年紀,皮膚就會變得粗糙、乾燥;如果將皮膚表上層的老 舊細胞去除,可令其生長周期加速,皮膚就變得年輕起來,而醫學換膚便是以此為基礎。

根據治療的深度,醫學換膚可分為:
1 極淺層換膚
  
2 淺層換膚
  
3 中層換膚
  
4 深層換膚

醫學換膚的療效 包括:
  1. 去除死皮,減少毛孔閉塞,收細毛孔,清除黑頭。
  2. 消褪色斑,改善皮膚色采。
  3. 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增加真皮內的膠原蛋白,改善皮膚彈力,減輕皺紋及暗瘡印。
醫學換膚的療效會隨著時間和環境慢慢消退,病人需要每三至六個月做一次補充治療,保持皮膚在良好的狀態。

 
淺層換膚雖然快速、安全、操作簡單,為避免副作用,還是應遵守下 列注意事項
  1. 治療前一周避免做臉、脫毛、染髮、燙髮、過度曝曬陽光及使用含A酸的產品。  
  2. 換膚當天要攜帶太陽傘或太陽帽,其後並做好防曬工作。     
  3. 換膚後若有發紅或結痂的現象,不可用手搔抓,只需冰敷及塗抹抗生素藥膏,約一、兩天即可改善。      
  4. 換膚當天不可化妝,第二天若無紅腫、結痂等現象即可上淡妝,一周後恢復正常化妝。     
  5. 若有皮膚感染,應等感染痊癒之後再換膚。   
     
一般的換膚療程約一個多月,醫生會因應情況為病人作二至三次醫學換膚, 換膚後的反應一般十分輕微,旁人不易察覺,正常的反應包括皮膚泛紅、脫皮、乾燥、暗 瘡驟 增等等,在數星期後,皮膚素質的改善便會慢慢浮現。換膚後,皮膚需要適當的保養,每天早晚清潔護理皮膚,使用適當的護膚品滋潤皮膚,並作有效的防曬保護, 皮膚才能維持於良好的狀態,然而換膚的效果會隨著時 間慢慢消退,病人必須每三至六個月做一次補充的換膚治療,來保持皮膚的良好素質。

果酸換膚的治療間隔為二至三周,第一次換膚應從低濃度開始,通常用20%的甘醇酸,先讓它在臉上停留數分鐘,直到皮膚發紅或變白為止。如果可停留五分鐘以 上,下一次換膚時便可提高濃度為35%,次為50%,最高可達70%;若停留時間不足五分鐘,下次就只能用同樣的濃度。換膚後可繼續使用果酸的家用調理保 養品,以加強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