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胸手術

豐滿的上圍是許多現代女仕所夢寐以求的,難怪市面上充斥著林林種種的豐胸藥,豐胸食品,豐胸療程以至神奇胸圍,醫學上具有顯注的隆胸效果的藥物衹有雌激 素,身體在高劑量的雌激素影嚮下,會出現類似懷孕期間的變化,乳房亦會增大,但停用後乳房便會回復原狀,若大量且長期服用雌激素,會對健康構成威脅,除了 會造成胸部脹痛、噁心、頭痛、憂鬱、不規則來經等症狀外,還會增加罹患乳癌和子宮癌的機會率;若在發育期使用,骨骼生長板也可能提早鈣化而停止長高。

至於健胸運動或器材只能令胸大肌變厚,胸圍雖有所增加,但乳房並沒有變大,還可能因運動過量而使乳房變小;真空吸引器、物理治療、按摩、拍打、電擊等都只 能造成局部水腫,幾天後就會消腫,回復原狀。近年在美國推出一種隆胸儀器(Brava Breast Enhancement System),是利用長期穩定的吸力加諸在乳房上 ,刺激乳房組織增長,完成一個十星期每天十小時的療程,可增大乳房100 cc.左右,不過這衹是初部的結果,究竟效果可否長久,增大的乳房組織形狀是否美觀,還需要時間驗證。

以往醫生曾經嘗試用自體的脂肪、石臘、矽膠注射入胸部來增大乳房,後來發現手術後會引致發炎、矽膠移位、乳房硬化、形成鈣化點及乳店變形等後遺症,現今這 些方法已被棄用。內地近年亦流行一種用小針注入凝膠 ( Amazing Gel )或人造脂肪的隆胸方法,這種手術是未經西方醫學的嚴謹安全測試,可以引至嚴重的後遺症,接受此手術前必須三思。


甚 麼是隆胸手術

隆胸手術是醫學上唯一可靠的豐胸方法,手術原理是利用整形外科的技術,將乳房假體植入胸部,以改善細小的乳房。手術後便可擁有豐滿的上圍,重拾玲瓏曲線。 隆胸手術是香港常做的整形手術之一,是滿意度極高的手術,多數曾接受隆胸手術的女仕都認為是值得的。

隆胸手術是否安全


隆胸手術已有四十多年的歷史,矽膠作為隆胸甪乳房假體的物料,曾經因為被懷疑可能會導致乳癌及各類免疫系失調的疾病,在美國被禁用,經過多年的研究,證 實矽膠十分安全,美國FDA正考慮解除禁令。在世界其他地方,包括歐州、香港,一直採用矽膠乳房假體做隆胸手術。

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因矽膠恐慌應運而生的生理鹽水乳房假體,在假體出現滲漏或穿破時,假體內的鹽水會被身體所吸收,再由小便排出,不會影響健康,十分安 全。

多年來科學家不斷嘗試其他物料如植物油、脂肪、凝膠 (hydrogel) 等等來代替矽膠及生理鹽水,但至今仍未有成果。

何 人適合隆胸

女性胸部細小平坦的成因主要分兩種。

1. 先天性乳房發育得比較小。

2. 因年紀及生育後乳腺萎縮,乳房變得鬆弛細小。
 
女仕隆胸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自小便自覺胸部細小,缺乏自信,希望令上圍變得豐滿動人,穿衣更加稱心,尤其想可以穿性感的泳衣游泳及晚裝參加舞會。另一些 女仕則 是希望回復生育前的美好身段。 小部份則因乳房有明顯大小的分別,想改善兩胸的不對稱。

隆胸手術能令女仕重拾信心,從而改善工作,人際及感情關係,令生活過得更滿足快樂。


隆 胸用的乳房假體

隆胸手術前,首要選擇好適當的乳房假體,在質料方面,可選擇生理鹽水乳房假體或矽膠乳房假體。生理鹽水乳房假體十分安全,但質感比較硬,邊沿易起皺摺;矽 膠乳房假體質感近似乳腺組織,但假體穿破時,袋內矽膠可引致附近組織發炎,近年來發展的凝聚力極高的半固體矽膠(Cohesive Gel),大大減少矽膠的滲漏問題,但質感為變硬。

究竟選擇矽膠或鹽水乳房假體,視乎病人的需要,可請教整形專科醫生的意見,才作決定。

隆胸用的鹽水袋及矽膠袋


致於乳房假體的大小,最好配合身型,若病人有自己的決定,衹要明白過中風險,一股情況下,醫生都可與以配合,在香港,植入的乳房假體多為150- 300cc。

圓形乳房假體大多情況下可達致美好的效果,當遇到特定的乳房問題,有時需要採用水滴型乳房假體。

不同形狀的乳房假體


隆胸乳房假體的表面,有滑面及絨面之分,絨面理論上可以減少纖維膜硬化的機會,但質感會比滑面硬。

隆 胸用的切口

隆胸手術採甪的切口有三種:

1. 腋下
2. 乳暈
3. 乳房皺襞

隆胸手術的傷口位置


腋下或乳暈切口,一般約長一吋,隱藏在腋窩裹或乳暈邊沿,切口癒合後沒有明顯的痕跡,而乳房皺襞切口多用於水滴型 乳房假體或重做的隆胸手術。

乳房假體可植入乳腺下或大胸肌下,一般用乳腺下的方法隆胸,但此方法不適合於乳房組織太少的東方女仕,反之假體需要置於胸肌下,利用肌肉覆蓋假體,令隆胸 後的乳房看來自然。

乳房假體可放在乳腺下或胸肌下

肚 臍切口隆胸

肚臍切口隆胸(Transumbilical breast augmentation) 已有十多年的歷史,主要是經肚臍的切口把乳房假體放在乳腺下。

因為肚臍離開乳房有相當距離,手 術時要把儀器從肚臍經過乳房皺襞進入乳房部位,技術上很難準確地控制乳房皺襞及乳房假體的位置,隆胸後乳房假體會暫時偏高,要一段時間假體才會回到適當位 置。 另外,肚臍切口隆胸只可以用鹽水乳房假體,不能用矽膠乳房假體,限制了乳房假體的選擇。

肚臍切口隆胸的賣點是切口在肚臍內,不易為人察覺,而且很多人不知道這手術,不會聯想到隆胸手術;隨媒體的報道,現在很多人已認識這手術,腋下或肚臍切 口都可能引人懷疑。相比之下,腋下切口不會限制所用的乳房假體,控制乳房皺襞及乳房假體的位置比較準確,肚臍切口隆胸自然不太流行。

內 窺鏡隆胸手術

內窺鏡手術可經以上三種切口進行手術,但最多是經腋下進行。

內窺鏡隆胸手術

傳統經腋下進行的隆胸手術,只憑感覺剝離胸大肌之下的空間,令新的乳房皺襞不太圓滑。在內窺鏡的監察下進行手術,可以更準確控 制乳房皺襞的位置,令手術效果更加好,其它好處是手術時出血少,康復時間比較快。

隆胸手術前的準備


有意接受隆胸的女士,必須找合資格的整形專科醫生商討,讓醫生評估身形、乳腺的狀況、身體的健康情況等等,從而充分了解手術的詳情,如切口位置、麻醉種 類、手術後上圍的大小、手術風險及康復時間,達致心目中的效果。

隆胸手術是一種外科手術,手術的原理是把一個乳房假體放置在乳腺底下或胸大肌底下,達致隆胸的效果,植入胸部的乳房假體有兩種,一種是在手術時先放入空 袋,然後用生理鹽水注入袋內,另一種是矽膠袋,袋內已在製造時注入矽膠,手術祇是把矽膠袋放到適當的位置。

隆胸手術可在醫院或有手術設備的診所內,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過程大約需時二小時,病人大多可即日出院。手術後休息數天至一星期,便可如常工作。而手術 後一星期,病人需覆診及拆線,劇烈運動則需要三至四星期才可進行。

一般隆胸後乳房會感覺腫脹及比較硬,隨時間過去,腫脹消退,六個月後,乳房便回復自然。

隆 胸手術有後遺症嗎

隆胸手術基本上是十分安全的手術,但仍有可能產生以下的併發症:

   1. 包膜攣縮

乳房假體植入人體後,其周圍會形成一層包膜,這是身體的正常反應,一般不會有問題。但如果是因發炎、血腫或按摩不當,包膜會增厚及攣緊,此時乳房會變硬、 變形、甚至疼痛,嚴重時需要再做手術糾正。如在手術後多按摩乳房,可減少包膜攣縮的機會。

   2. 乳房假體漏裂

乳房假體可承受極大的壓力,不可能被捏破;但如被針刺或遭瞬間猛烈撞擊﹝ 如車禍﹞時便可能破裂,另外,乳房假體會隨著時間磨損,當磨損到一定程度,亦會出現滲漏或破裂。

   3. 乳房假體形狀和觸感不夠自然

乳房假體的設計還未到十全十美的地步,當手觸摸手術後的乳房,一般會覺得比較硬,邊緣有皺摺,此現象在身材瘦削,乳腺組織薄弱的女仕,和採用生理鹽水的乳 房假體時,尤其顯著。若選擇較柔軟的矽膠假體,置於胸大肌下,利用肌肉覆蓋假體,可減少這些問題。

另外,傳統的乳房假體 是圓形的,植入後乳房比較渾圓,有見及此,近年發展出類似天然乳房形狀的水滴型乳房假體,可以令手術後的乳房形狀更加自然。

   4. 乳頭感覺有變

隆胸手術後乳頭感覺有時會起變化,主因是當乳房被加大時,控制乳頭的神經線少不免會受拉扯而受傷,隨著時間,乳頭感覺大多會復原。

   5. 血腫及感染

任何手術後皆有可能發生血腫及感染,隆胸手術亦不例外,但並不常見。

   6. 乳房假體的壽命
乳房假體在身體內每天受附近組識擠壓,難免有磨損,久而久之難免因各種原因而需要更換。但是如沒有任何問題出現,是不需要純粹因時間便更換的。取出乳房假 體,是很簡單的手術。

   7. 乳房的鈣點

隆胸後,小鈣點可能會在乳房假體周圍的包膜內形成,這些小鈣點對健康不會有影嚮,但在進行乳房造影(Mammogram)時,這些小鈣點會顯現在X光片 上,一般情況下,有經驗的放射診斷科醫生不難分辨這些小鈣點與乳癌形成的小鈣點的分別。

 
隆胸後亦不會影嚮懷孕及性行為,而對於哺乳方面有沒有影嚮則視乎手術切口的位置,病人可以進行任何隆胸之前的運動。潛水,浸溫泉及乘飛機是絕對安全的。

隆胸手術後的護理


1. 隆胸手術後胸部會有疼痛及腫瘀,程度因人而異,視乎手術的方法及個人的體質而定。比較嚴重的疼痛一般會維持二至三天,可服食醫生處方的藥物控 制。瘀腫則會在兩星期內消退。

2. 手術後第二天,病人可恢復日常活動。手術後的第三至七天後便可上班工作,若從事體力勞動工作者,需要休息兩星期。手術後首星期,病人應避免高舉手臂及提取 重物。兩星期內應避 免進行蒸氣浴及游泳。而劇烈運動則要在手術後三星期才可進行。

3. 手術後胸部會有繃帶包紮末固定乳房假體的位置。五天後回到醫生處覆診檢查及拆線。

4. 手術後病人暫時不能佩戴胸圍,直至醫生指示後才穿著合身柔軟的胸圍,四至六星期後,才可佩戴有銅承托的胸圍或Pushup Bra,以防令胸部變形及引致包膜孿縮(包膜纖維硬化)。

5. 手術後初期乳房會感覺腫脹繃硬,待六個月後,乳房質感形狀便會變得比較自然。

6. 手術後三星期內應避免性行為。

7. 若準備懷孕,最好在手術六個月後。隆胸手術(乳暈切口除外)一般不會影響哺乳。

8. 按摩乳房可幫助加速乳房軟化,減少包膜孿縮的發生,按摩可在手術後一星期開始進行,第一個月早晚各一次,左右乳房各做五分鐘。笫二個月起每晚一次,維持六 個月。以後改為不定時按摩,持之以恆。

9. 手術後每天服用800單位的維他命E ,連續六個月,有助防止乳房假體包膜孿縮硬化。

10. 手術後的傷口疤痕在手術後的首三個月會出現有硬化,凸起及泛紅的正常生理現象,但約半年後便多數會消退淡化至不明顯的痕跡。

11. 有些病人手術後乳頭可能會變得敏感或麻痺,大部份都會漸漸恢復正常。

12. 一旦發覺乳房硬化,高低不一,形狀有異或疤痕不理想的情況,便要諮詢醫生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