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頦 手術

頦部俗稱「下巴」,其位置及形態決定面下1/3部的輪廓,理想的下巴前端位置應在下唇的垂直線上。下巴在垂直線之後便是過短,在線外便是過長。而鼻基至下 巴下端的距離應等於前額髮線至眉毛的距離或鼻子的長度。

理想的下巴在下唇垂直線之位置


過於收縮或突出的下巴,令面部輪廓失去平衡。而東方人下巴過短的情形比較普遍,隆頦手術可令加長下巴,令面形變尖。

矽 膠隆頦手術

如果牙齒咬合位正常或病人不想做折骨手術,可以植入頦假體,頦假體由矽膠或聚四氟乙烯製成。頦假體可以從口內切口或頦下皮膚切口植入,多數人會選擇口內切 口,貪其沒有外在疤痕。

選擇了適合大小形狀的頦假體,在局部麻醉下,在下唇內側近牙齦溝附近切開傷口,然後在下顎骨適當位置放入頦假體,調整滿意 後再將傷口縫合,再在下巴皮膚貼上膠布固定便完成。

矽膠頦假體
 
矽膠頦假體的位置


手 術後的護理

1. 手術後五天內,要進食流質食物。
2. 每天用洗毒漱口藥水漱口三次,另外,進食後要漱口。
3. 完成抗生素五天療程。
4. 避免碰撞下巴。
5. 手術後數星期內手術線會自動溶解。

矽 膠隆頦手術安全嗎

矽膠隆頦手術是一項相對簡單的整形手術,併發症並不常見。手術後的腫瘀會在數星期內消退,極少傷口感染;由於矽膠並非身體一部份,可能會出現排斥、移位、 感染、發炎等現象;手術時若損及頦神經,下唇會變得麻木。另外,有些人在一段時間後,矽膠下的顎骨會輕微變薄。

注 射方法隆頦

近年很多不想做手術的病人接受注射透明質酸來隆下巴,其實整形科醫生很久以前已用自體脂肪注射來隆下巴,而透明質酸的好處是無需另外進行抽取脂肪的手術。 這些注射填充劑的方法,並不長久,會隨時間填充劑會被身體吸收,衹可暫且當作權宜之計,長遠來說,仍是要動手術。

坊間亦有其他填充劑如液態矽膠等,這些物料十分危險,可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切勿嘗試。

截 骨隆頦手術

牙齒咬合位不正常,兼且下巴收縮,最理想是做下頜骨截骨手術,再加上箍牙治療。不過這些折骨手術創面大,復原期長。

如果牙齒咬合位正常,下巴收縮比較嚴重,左右不對稱或病人不接受頦假體時,可以進行頦部折骨手術,手術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在口腔內開刀,截斷頦部,調整到 適當位置,用微型鈦金屬儀器固定。至於過份突出的下巴,亦可進行以上手術將下巴骨移後再加以固定。

由於需要截骨,腫瘀及復原期會較矽膠隆頦手術長,但與下頜骨截骨手術比較,則復原時間短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