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 袋

在下眼皮的皮膚和眼輪眶肌肉後方,有一層薄膜狀的下眶隔,它有如擋土牆一般防止下眼窩脂肪往外凸出。當脂肪過度積聚,或這層下眶隔變弱時,眼窩脂肪便會凸 出,形成「下眼袋」。一般而言,眼袋會令人看起來較蒼老及沒精打采。

眼皮脂肪的分佈


眼袋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的, 先天性眼袋在十多二十歲 時出現,多是下眼窩脂肪先天比較多,或下眶隔組織薄弱所致,下眼皮通常不會有鬆弛的情形。這類病人可以經眼瞼內結膜移除凸出的脂肪,眼皮外完全不會有疤 痕。若有輕微皮膚鬆弛的現象,可以用二氧化碳激光或鉺─雅各激光換膚收緊皮膚去除細紋。

後天性眼袋一般在三十歲左右出現, 大多是因皮膚、肌肉和下眶隔組織老化鬆弛所導致,脂肪不會過剩甚至會是有所欠缺,而在眼眶下緣的皮下脂肪會因老化及重力作用而逐漸往下移位,這時眼袋會更 加明顯,眼框顯得更大,形成淚溝。有些人更因外眥韌帶鬆弛,造成眼白外露,甚至下眼瞼外翻,俗稱「下三白眼」。這種情況不適宜經由結膜摘除眼袋脂肪,這樣 做衹 會令下眼皮出現更多、更明顯的皺紋,淚溝更嚴重甚至眼眶更加凹陷空洞化。對於這種後天性眼袋,應採用保留脂肪的下眼瞼整形手術,做法可分兩種:老化程度輕微者,可做手術把突出脂肪推回眼眶,再縫綫加 固下眶隔;若淚溝明顯,眼眶下面頰凹陷,適宜重鋪服袋脂肪, 做法是沿著下眼瞼的睫毛下 緣將皮膚切開,把脂肪分離,以部分脂肪覆蓋在眼眶下緣和淚溝上,跟著懸吊結締組織和眼輪眶肌,並切除過多的肌肉和皮膚,再縫合傷口。唯有如此,才能改善眼 袋、淚溝和眼眶空洞化的問題。於有外眥韌帶鬆弛者,必 須同時固定外眥,避免眼瞼外翻。如果同時面頰也老化鬆弛,便需要結合中臉拉皮手術及下眼瞼整形手術,才可以達到比較滿意的效果。


下 眼皮整形手術

大多數身體健康的人仕,都可接受整形手術去除眼袋,若之前患有眼疾或最近接受過激光矯視手術,便要告訴醫生。一般在激光矯視手術六個月內,不適宜接受去除 下眼皮整形手術。

下眼皮整形手術基本上有兩種:

1. 傳統的下眼皮整形手術

手術切口是在眼睫毛下2mm順下臉沿的位置,經過眼皮、肌肉及眶隔到達眼肚脂肪層,然後將適量的眼肚脂肪切除,手術亦可同時割除多餘的眼皮及拉緊下眼 皮,縫合傷口便完成。此手術適合有明顯眼袋及眼皮鬆弛而需要切除皮膚的人仕。

若是有先天性眼袋,不需要切除皮膚的人仕,手術切口可設計在 結膜內。將下眼皮翻開,利用激光或電刀,經眼結膜直達眼肚脂肪,將多餘的脂肪抽走,切口無需縫 合。因為沒有外在傷口,有人稱之為「激光無疤消除眼袋」。



經眼結膜去除眼袋

手術前
手術後


2. 保留脂肪的下眼皮整形手術

對於後天性眼袋而淚溝不明顯的人仕,可考慮把突出的眼袋脂肪 推回眼眶,利用修補「小腸氣」的原理把下眶隔加固。

Septoplasty

對於後天性眼袋並有明顯淚溝的人仕,切除脂肪祇會令眼睛更空 洞化,淚溝更明顯,近年己改為保留脂肪,把突出的部份眼袋脂肪,填補淚溝及覆蓋眼眶下沿,締造 較佳的效果。



利用眼袋脂肪填補淚溝及眼眶下沿




下 眼皮整形手術

眼皮手術可以在診所局部麻醉進行,大約需時一至三小時,手術後眼睛附近會有腫瘀,病人最好留在家中休息三至五天,勤於冷敷手術部位,避免做一些導致血壓增 高的動作如彎腰、搬動重物及劇烈運動,手術後一星期內,不適宜配帶隱形眼鏡。手術後五至七天便可以拆線,大部份病人亦可以恢復上班,致於比較劇烈的運動, 最好留待手術後三至四星期才進行。

任何手術皆有一定程度的風險,眼皮手術亦不例外,總括來說,若果由一位整形外科專科醫生來做手術,手術後的併發症並不常見,而且大都是輕微及暫時性的,如 手術後頭數天可能會出現重視或視覺糢糊等現象。致於比較罕見但嚴重的情況如眼皮外翻,雙眼未能緊閉等等,有可能需要進行其他手術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