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 眼皮整形手術

單 眼皮輿雙眼皮

東方人的上眼皮由於在構造上與西方人不同,很多都是單眼皮的,單眼皮一般會令眼睛看起來較小及較無神采,還可能因厚重的眼皮往下擠壓,造成睫毛倒插或阻礙 視線,而一般人都覺得雙眼皮的眼睛比較好看,感覺精神奕奕,充滿自信。因此很多人都嘗試用各種方法製造雙眼皮的效果,但是要永久由單眼皮變為雙眼皮,祇有 外科手術才可做到。

雙眼皮的成因是提瞼肌末端有一片伸延到眼皮褶痕處的組織,當眼睛張開而提瞼肌收縮時,眼皮便會產生皺摺而形成雙眼皮。


雙眼皮的結構


單眼皮則缺乏提瞼肌伸延到眼皮的組織,所以眼睛張開時眼皮便會向內摺。另外,單眼皮的眼睛有較多的皮下及眼輪匝肌下 脂肪,眼輪匝肌亦較發達,令眼睛看來比較浮腫疲倦。

單眼皮的結構



內及外 雙眼皮


東方人的內眥多會有一塊贅皮稱為內眥贅皮或蒙古皺褶,令眼睛看來較窄較短,程度因人而異。當雙眼皮摺痕伸延到內眥贅皮之內,便稱為內雙眼皮。如雙眼皮摺痕 伸延到內眥之外,亦沒有蒙古皺褶的,便是外雙眼皮。

單眼皮
 
內雙眼皮


外雙眼皮

 

如 何選擇雙眼皮的闊度及形狀

雙眼皮手術的目的,在於製造提瞼肌和眼皮之間的人工黏連,方法可分兩大類:「吊線」或「埋線」和割雙眼皮。病人手術前要考慮清楚心目中理想的雙眼皮闊度及 形狀,選擇內或外雙眼皮。
 
大部份中國人的雙眼皮闊度約5-8mm,多屬內雙眼皮。而西方人的雙眼皮闊度則大於10mm,多屬外雙眼皮。

病人手術前要細心選擇雙眼皮闊度,內或外雙眼皮,眼尾摺痕形狀來配合自己面部輪廓,達至美麗均衡的效果。 

要選擇雙眼皮的闊度,可以根據平常使用雙眼皮膠貼紙膠水形成自己滿意的雙眼皮闊度,一般約5-8mm。但 如果沒有使用雙眼皮膠貼紙膠水的習慣,可以請醫生用木或金屬枝在你的眼皮上做出不同闊度的雙眼皮給你選擇,一般情況下是順其自然,根據現有的蒙古皺摺和瞼 阪高度設計雙眼皮。

有些時候病人可能是一邊單眼皮,而另一邊是雙眼皮,此種情況下,一般會根據天然雙眼皮的闊度將單眼皮的一邊改動成同樣闊度的雙眼皮。

若果想消除蒙古皺摺,將內雙眼皮改動成為外雙眼皮,令眼睛看來長些,雙眼的距離看來近些,可以在施行雙眼皮手術時再附 加一些步驟,但切口會比原本設計的長少許或另外有小切口,病人務必 和醫生預先商量。


吊 線」或「埋線

醫生祗要在病人的上眼皮特定位置縫上三至四針線或把一條尼龍線埋藏在預定雙眼皮的位置,製造人工黏連,便可製造出雙眼皮的效果,此方法比較簡單適用於眼皮 薄且眼窩脂肪少的病人,病人祇需休息三數天,但此方法效果並不長久,雙眼皮會在手術後若干時間內消失或變得不明顯。另外這手術亦不能糾正多餘眼皮及脂肪的 問題。


「吊線」或「埋線」雙眼皮手術



 割 雙眼皮
 

這是傳統的手術方法,把上眼皮切開,切除適量的表皮,肌肉和脂肪,調整眼頭和眼尾的形狀,然後縫上眼線,疤痕藏在眼皮摺痕內,不易察覺。手術除了把單眼皮 改變為雙眼皮之外,當某些人當上了年紀,上眼皮會變得浮腫及下垂,令人看來十分憔悴,這種情況,外科手術可以把多餘的眼皮及積聚的脂肪割除,改善眼睛衰老 的現象。對於眼皮比較厚、腫或鬆弛下垂的眼皮,只有用割的方法才能徹底矯正眼皮的缺陷,雙眼皮又能持久,但缺點是多少會留下疤痕且恢復比較慢,約一、兩個 星期 消腫,兩至三個月眼形才能完全自然。


開刀手術可割除鬆弛的眼皮及多餘的脂肪




眼皮手術可以在診所局部麻醉進行,大約需時一至三小時,無需留院。隨著科技的發展,近年來醫生利用不同的儀器來代替手術刀進行眼皮手術,減短病人手術後的 復元時間,其中有激光、特別的電刀和音頻切割器等等,這些儀器都對病人復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效果亦不錯。

韓 式雙眼皮

醫生在病人的上眼皮特定位置做幾個小切口,利用這些切口抽走多餘的眼皮脂肪,然後「埋線」,製造出雙眼皮的效果。這手術可算「吊線」或「埋線」的改良版, 適用於眼皮薄且眼窩脂肪多的病人,復原期比割雙眼皮手術短,但雙眼皮會在手術後若干時間後消失或變得不明顯。

手 術後的護理

手術後眼睛附近會有腫瘀,病人最好留在家中休息三至五天,勤於冷敷手術部位,避免做一些導致血壓增高的動作如彎腰、搬動重物及劇烈運動,一星期內應避免配 帶隱形眼鏡。手術後五至七天便可以拆線,大部份病人亦可以恢復上班,致於比較劇烈的運動,最好留待手術後三至四星期才進行。


任何手術皆有一定程度的風險,眼皮手術亦不例外,總括來說,若果由一位整形外科專科醫生來做手術,手術一般十分安全,不會影響視力,手術後的併發症並不常 見,而且大都是輕微及暫時性的,如手術後頭數天可能會出現重視或視覺糢糊等現象,最常見的問題是手術後初期的雙眼皮可能會看來較深較闊,或因雙眼的個別癒 合速度不一樣,令手術後初期雙眼的雙眼皮形狀有輕微的差異及不對稱。這些情形多數是暫時過渡性,經過數星期後便會回復自然。致於比較罕見但嚴重的情況如眼 皮外翻,雙眼未能緊閉等等,有可能需要進行其他手術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