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 面皮手術 

隨著年紀及日積月累的地心吸力影嚮下,面部的組織包括皮膚、脂肪層和面部肌肉會慢慢向下墜,引致眼眉及眼角下垂,面頰及嘴角組織鬆弛下垂,法令紋加深,頸 部皺紋加深,甚至形成鵝公頸等等狀況,凡此種種都是面部衰老的象徵。近年,人們傾向一些手術以外較簡單及康復期短的方法如換膚、微晶磨皮、美塑皮膚緊緻治 療、激光、彩光、肉毒桿 菌素注射、膠原注射、抽脂、脂肪注射、APTOS Lift等等來改善衰老的容貌,可是對一些比較嚴重的衰老問題,仍是需要手術來解決。

拉面皮手術可以分為三種,以面部的區域來劃分,分別為前額拉皮手術、中面部拉面皮手術和面頰頸部拉面皮手術。

   1. 前額拉皮手術

有些人前額的皮膚比較鬆弛容易出現皺紋, 如果情況嚴重更會令眼眉下垂;若本身有皺眉的習慣,眉心亦會出現多條皺紋, 要減少這些皺紋,可以做前額拉皮手術。傳統的手術切口位於兩側太陽穴和前額的髮際後三到四公分處,橫跨整個頭皮。將頭皮切開後,在骨膜上或骨膜下把頭皮剝 離,然後切鬆造成皺紋的有關肌肉,將鬆弛的前額皮膚拉緊,切除多餘的皮膚,縫合傷口便完成。手術可改善額紋、眉間的皺眉紋和魚尾紋,可惜因手術刀痕長、疤 痕明顯、頭皮發麻等後遺症,並不容易為病人接受。

自九零年代初,內窺鏡前額拉皮手術面世後,帶來了翻天覆地的改變。手術祇需要五至六個約一至二公分的小傷口,由此用特別設計的手術儀器做手術,再拉緊頭皮 固定在骨釘上,最後縫合傷口,而骨釘在若干時間後會被人體自然吸收,不用再造手術移除骨釘。對比於傳統前額拉皮手術,由於傷口小,復原速度自然快,而且效 果絕不遜於傳統手術,又沒有頭皮發麻的後遺症,現在大部分病人皆會選擇用內窺鏡做前額拉皮手術。

   2. 中面部拉面皮手術

此手術改善眼肚對下和法令紋等中面部早期老化鬆弛的現象,而旦可以與眼袋手術共用同一手術切口進行,或者在左右耳前開刀,將中面部的皮下脂肪和肌肉做徹底 的剝 離,再將下垂的部分懸吊回原來位置,最後切除多餘皮膚縫合傷口。病人亦可選擇用內窺鏡來造這手術,手術切口會在兩顳髮線內、耳珠背後和口腔內頰齦溝。

內窺鏡拉面皮手術



   3. 面頰頸部拉面皮手術

此手術是傳統所謂的「拉面皮手術」,主要針對中面部及頸部的老化鬆弛問題,手術切口如下圖所示, 經分離面部及頸部的皮膚後,然後拉緊, 可恢復面頰、下顎及頸項的輪廓, 而手術 後疤痕大部份藏在髮線和耳背後, 不大明顯。現在內窺鏡拉皮手術雖進步,對嘴巴以下的皺紋卻改善有限,故傳統臉部拉皮仍有其應用價值而未被淘汰。      
   

傳統面頰頸部拉面皮手術

 



拉面皮手術可於局部或全身麻醉下進行,視乎所接受手術的幅度而定。比較簡單的手術後,可於當天出院,但有些比較大範圍創面的手術,需要留院多天休息及作傷 口護理。手術後,病人絕對不可吸煙,一星期後可以做日常的家居活動,兩星期後可做比較劇烈的運動。

手術後期間面部會有瘀腫,二至三星期後,瘀腫會慢慢消失,康復的時間視乎手術的幅度而定,若進行骨膜下剝離的拉面皮手術,康復期會比較長。

手術的併發症包括血腫、傷口感染、疤痕附近禿髮、局部皮膚壞死及面部神經分支受損等等,但並不常見。拉面皮手術的效果一般可維持七至十年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