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 汗症與臭弧

人體的汗腺具有散熱、調節體溫和排泄的功能,汗腺可分為「大汗腺」及「小汗腺」,「小汗腺」(eccrine glands) 分佈全身皮膚每一個部份,在頭、頸、腋下及雙手尤其發達,它分泌的汗水中含鈉、鉀、乳酸、尿素和阿摩尼亞等。「大汗腺」(apocrine glands)位於皮膚真皮層的基部,又叫「頂漿腺」,主要分佈於腋下、會陰、乳頭及外耳道等處,其中以腋窩最多,它分泌的汗水中含醣類、蛋白質、脂質、 鐵質、丙酮酸及阿摩尼亞等,比一般小汗腺所分泌的汗水來得油膩,細菌分解這些汗水,便形成體味。





在香港,天氣十分炎熱,身體出多點汗,是身體正常的反應。但如果多汗的情度比普通人容易及嚴重,便可能患上多汗症 (hyperhidrosis)。世界上有數以百萬計的人患上多汗症,這些人出汗集中於雙手、腳板及腋下,但亦可衹是腋下多汗,雙手正常。多汗症可分為原 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多汗 症是由於本身的汗腺或「頂漿腺」過於發達,或者調節汗水分泌的交感神經過於活躍所致。繼發性多汗症是由於甲狀腺分泌過多、精神緊張、停經或其他身體疾病所 引起。

多汗症的患者很容易大量出汗,衣著常會被腋下汗水弄濕,雙手滴汗,不敢和人握手,寫字時手上的汗水會弄污紙張,以上種種情況,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感到不便 和尷尬,影響社交及工作。

當腋下汗水太多時,經細菌分解後,發出強烈難聞的體臭,令人退避三舍,妨礙正常社交。這便是俗稱的「臭狐」(Bromidrosis Axillae)。

多 汗症及臭狐的治療

多汗症和臭狐都是因多汗所致,治療主要是針對減少汗水的分泌和保持皮膚清潔乾爽為主。治療狐臭的方法可有以下幾種:

1. 外用止汗劑
外用的止汗劑簡單易用,適合輕微的多汗問題,而且身體慢慢適應後,止汗作用便隨之而減退。

一般使甪的止汗劑有 20%氯化鋁(Aluminium Chloride) 混入 70-90% 酒精,既止汗又殺菌。患者每天將氯化鋁搽於多汗的部位,待情況改善後,可減為每星期二至三次使用。

2. 自來水電解 ( Tap water iontophoresis )
把一盤自來水加以微弱電流,然後把雙手或雙腳浸於水中,電流會干擾汗腺的正常分泌,減少汗水,每星期進行數天,每次三十分鐘,但需持續進行,無法根治問 題。

3. BTX-A 注射
BTX-A 肉毒桿菌神經末梢阻隔劑,能阻隔汗腺神經的傳遞,局部微量注射於手掌或腋下,能抑制汗水的分泌,注射一星期後出汗平均減少83%,藥效可維持7個月,並可 重覆注射維持止汗的效果。

4. 黃金微針電波
利用可調整不同深度的黃金導流絕緣微針深入皮膚真皮層深處,釋放100萬Hz的電波,直接將全部能量注入真皮層, 把真皮層的汗腺加熱,令汗腺減少分泌汗水。

5. 腋下汗腺切除
汗腺的切除手術多用於腋下多汗症,在局部麻醉下,可把多汗的皮膚切除,然後重整,或者是將腋下皮膚翻開,切除頂漿腺後再縫合傷口,七至十天後拆線。成功率 超過九成,缺點是有明顯傷口疤痕,兩星期周內不可舉高手臂到肩膀以上住置。

另外,亦可用電動刮刀或抽脂儀器把腋下汗腺切除,可去除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的頂漿腺。傷口縮小至約3mm的小孔,創傷少,復原快。 病人手術後的康復時間及疤痕大為減少,對不太嚴重的多汗症和臭狐患者尤其適用。

6. 胸腔交感神經切除
身體的上半部及上肢汗腺皆由胸腔內的交感神經所控制,切除相關的交感神經,可大大減少手掌及腋下出汗。切除胸腔交感神經手術對手汗多的患者最有效,現今多 利用內窺鏡經胸部小孔切口,切除胸腔內的交感 神經第二至第四/五交感神經節,病人祇需留院數天。交感神經切除後,會有數個月過渡性短暫面紅及下肢增加汗水分泌的情況。部份病人可能出現代償性出汗的後 遺短,雖然手腳減少出汗,但其他部位如大腿內側、腹部及背部大量出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