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唇整形手術

何謂美觀的咀唇

咀唇的美觀與否,主要是它是否與其他五官相配合。一般而言,美觀的咀唇要左右對稱,唇形位於兩眼瞳孔的垂直線上,咀角微微上翹;上下唇輕閉時,上唇厚約6 -8mm,下唇厚約10-13mm,上唇為下唇厚度的三分之二。 上下唇紅緣線條順滑流暢,唇色紅潤,唇珠微微突出。
 



一般人唇形問題大多是咀唇過厚或過薄,厚唇給人過於敦厚的感覺,而薄唇則與人酷、冷冰冰的印象。


豐 滿咀唇手術

咀唇過薄可以是先天的或後天衰老引致,改善的方法可分為暫時性或永久性。

暫時性的豐滿咀唇治療方法是將人體組織替代品(tissue filler)注射入唇部,即時達致 加厚咀唇的效果,手術後人體組織替代品(tissue filler)會被身體慢慢吸收,大約六至九個月後,便要重覆注射來維持效果。

若不想重覆注射人體組織替代品(tissue filler),可以手術殖入人造纖維Goretex線進咀唇組識內,永久豐滿咀唇。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十分安全,併發症並不常見。手術後的腫瘀會在 一星期內消退,極少傷口感染;由於人造纖維線並非身體一部份,可能會出現排斥、移位、感染、發炎等現象。


縮 減咀唇手術

咀唇過厚多是先天性的,主要是唇內黏膜下分泌腺十分發達所致,部份人則是咀唇肌肉過於發達。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咀唇內側部份的黏膜及分泌腺,若情況嚴重, 咀唇的肌肉亦可部份切除。

手術會於局部麻醉下進行,切口在咀唇內側,不易被察覺。手術後五天內,要進食流質食物;咀唇會有數星期腫脹及感覺麻痺,隨著時間逐步改善;如果手術時需要 切除部份咀唇肌肉,康復期便要比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