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腿整形手術

東方人的小腿很多時既短且粗,常被謔稱為「蘿蔔腿」。這些受「蘿蔔腿」困擾的女仕,平日祇會穿長褲,絕少穿裙子,迷你裙或短褲紀絕對是禁忌。

「蘿蔔腿」的成因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先天性的成因包括小腿皮下脂肪過厚或是小腿肌肉(腓腸肌) 過於發達。後天性的成因主要是者亦可以是運動操練引致,如跳舞、足球和田徑運動等等。

改 善「蘿蔔腿」的方法

對於先天性小腿皮下脂肪過厚,可進行

1. 抽脂手術

抽脂手術可以抽薄小腿皮下將脂肪層,令小腿變幼。手術後要穿彈性壓力襪最少六個月,效果需要六個月至一年才會顯現。

2. 美塑消脂治療羧酸消脂治療

美塑消脂治療及羧酸消脂治療亦可消減小腿皮下將脂肪層,但所需治療次數達二十次以上,效果也比抽脂手術稍遜。


對於因小腿肌肉肥大而引致的「蘿蔔腿」,必須由縮小肌肉入手。

1. 肉毒桿毒菌素注射 ( BTX-A )

肉毒桿毒菌素 ( BTX-A ) 能阻斷神經與肌肉之間的神經訊息傳遞,將BTX-A 注射入腓腸肌肌肉內,令肌肉局部放鬆,由於肌肉活動減少,隨時間便會萎縮。肉毒桿毒菌素注射 ( BTX-A )主要是局部修改腓腸肌肌肉的線條,令小腿的線條變得修長。

注射後,平日走路不會有問題,但對運動員則會影響成績。效果在注射後之一至兩個月出現,維持半年或以上,有需要可重覆注射。

2. 腓腸肌神經切除

在膝後褶痕的位置,開一個3cm長的切口,找到腓腸肌的神經線,把它切斷,腓腸肌肌肉因神經線遭切斷 而萎縮,手術後二至三個月便會見到效果。 手術不會影響日常走路,但運動員不適宜接受此手術。

小腿肌肉的分佈


3. 局部切除腓腸肌肌肉

在膝後的褶痕開刀,將腓腸肌肌肉局部切除削薄,由於手術直接切除肌肉,手術後的腫瘀比較多及長久,要穿三個月的彈性壓力襪來控制腳腫,康復時間自然較長。